篇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叫《一只猎雕的遭遇》。
内容讲的是:一个名叫达鲁鲁的猎人养了一只金雕,达鲁鲁非常爱这只金雕,就把他训练成了猎雕。它因不肯抓上别人陷阱里的香獐被误解遭主人抛弃,被迫充当诱雕诱骗同类,后来因拒绝诱骗又被程姐当作种雕来传宗接代,由于母雕花水背的影响,也因对自由的渴望,挣脱人类的控制,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原始森林。最后,它又回到了主人的怀抱,为救主人化为冰柱而死。
这篇小说充满了英雄之气,深深地打动了我。
巴萨查,一只金雕竟然如此有情有义,为了主人,牺牲自己,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巴萨查,一只金雕竟然在五年之内被三易其主,经历了各种罕见的痛苦,无论是被主人误解,还是被剪掉翅膀沦为草鸡,他都可以不屈不挠,为了生命可以经历那么多苦难;巴萨查,一只金雕竟然为了翅膀宁愿将残羽一根根连根拔起,也不慢慢等待翅膀的再生。
巴萨查和瞎眼雄雕都死在了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无论是死去的原因还是离天空的距离,都是很有尊严的死去。生活是需要苦难的,人生要经历苦难才能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