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寒假在家看的是自我成长类的书籍,书名叫《非暴力沟通》。
其实我自己是比较反感写这个读后感的,因为我自己的文笔不好,也没有感想出来过多的想法和语言,但是同时我自己又明白我自身的缺失,我本人性格比较急躁,尤其是在与人沟通方面,我在因为某件事情情绪较为激动时,会用自己的那种情绪去控制语言,这个对我自己和对方都是非常不好的,我知道这个是非常需要改进的。
所以我还是在时间很短又很忙很忙的寒假里挤出一点点时间来学习,虽然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完那本书,但是我或多或少还是有些许收获的。
翻开这本书,我最先看的是里面的诗句,我自己读了一遍觉得很有意思,我又大声的读了一遍给我的家人听,他们也很喜欢,然后鼓励我看下去,我也有了看下去的动力了,还挺开心的。
当时就一鼓作气的看了好几页,越看越喜欢,还把上面的方法和实例读出来和家人一起讨论,我更是备受鼓舞,而且还活学活用,当我跟我妈妈沟通时,她又带有那种评价性的语言指责我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直接还击回去,刚反击完就突然想到了《非暴力沟通》上说的方法及语言,我又马上说了出来,结果妈妈对我的回答很意外,竟然停止了对我的那种指责,我在心里暗暗自喜,嘿嘿,还挺有效果的嘛!
书上的方法来谈话和聆听,能使我在自己身上先找问题,而不是反击说是对方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