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蓝天下的课桌》,使我受益非浅。
《蓝天下的课桌》是一部关注当今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权利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的报告文学作品。作品主要表现了农民工子女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追求生理想,乐观向上。
鲁达欣出生在贫困的家庭,父亲在他刚幼年就去世了,上天也并不因此就特别眷顾他,祸不单行的是他的妈妈也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但是,鲁达欣并没有抱怨什么,他勇敢地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还尽自己所能地孝敬自己体弱多病的母亲。他在假期去挣钱交学费,在沉重家务劳动的同时,他努力发奋读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在坎坎坷坷的人生道路上,他独自承担风雨,从不向命运低头。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斗志、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青年形象,我被他的坚毅顽强的精神深深打动了。
看完这些,我感到惭愧。和鲁达欣比起来,我简直是微不足道。我就像在温室里长大的花朵,凡事被父母宠着。平日里什么事也不用做,什么也不用愁,全部都由父母准备着。一遇到难题就退缩,从来都在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从来都是在放纵自己,从来都在怨天尤人。我不懂珍惜眼前宝贵的一切,我还不知道,原来同一片蓝天下有那么多和我们同样年龄,却要为着坎坷的命运,承受着超出这个年龄的磨难与考验。我没资格抱怨生活的不公平,没理由不去努力学习,感受生命的活力,享受生活的韵味。
我们要在社会竞争激烈的时代,争取拥有一个好的起点,要学会珍惜美好的一切。在人生道路上,难免会磕磕碰碰,但是我们要像鲁达欣那样,不依赖别人,不屈从困难,只要我们够坚定,知难而上,所有的艰难险阻都将是浮云,而我们的未来将会是灿烂辉煌。正如晴朗夏日的蓝天下,阳光的温暖往往会伴随有风中的忧伤。生活大概总是这样,谁又能完全回避困难与磨练呢?如果一切都顺顺利利,那不显得太过枯燥,平淡无味,那样生活有什么意思?
所以我们要学会坚持,学会忍耐,学会独立与自尊,更要咬紧目标不放弃,怎样,才能有成功的未来,做一个真正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