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活法》读后感
篇3稻盛和夫的《活法》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而活,开门见山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在于提升心性、磨炼灵魂,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带着更美好、更纯真的灵魂去迎接死亡,我们从出生改变最多的是我们的灵魂,当我们的灵魂能够变得更纯粹、更美好,我们人生的意义就实现了。
人生修炼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提升心性、磨炼灵魂。稻盛和夫提出两种公式:人生等于性格加哲学:性格就是我们天生的、是基因里带
来的,哲学就是我们后天逐步一点一点养成的,哲学就是何为人何为正确。还有一种公式:结果等于思维方式乘以热情乘以能力:人的热情度是不一样的有高有低,最起码都是零以上,能力也是一样的,有高有低最起码也是零以上的部分,但是思维方式是有正负之分的。首先你得敢想、你得敢想那些美好的正确的非常绚丽多彩的未来。我们要把整个生活当作磨炼心智、我们的生活就会又简单又愉快,不断地创造更多的价值。
人生当中最大的转折点是心态的转变,人生的转折是工作态度,甚至是一切最好的良药。稻盛和夫说过人分三种,就像三种柴火一样,一种点火就能燃烧的可燃性物质、一种是点火也燃烧不起来的不燃性物质、一种是靠自己就能燃烧的自燃性物质,我们在工作中需要做自燃型的人要在漩涡中工作。
我们活着就要感谢,遇到挫折勇敢面对,只要活着辛苦委屈乃是必然,遇到任何事都念南无、南无、谢谢!我们要知足有德,感谢现在的生活、感受知足、感谢父母、感谢给予我们工作的人、感谢帮助我们的人。
我们要利他心度人生,要抱有一颗善被感动的心、要诚挚的对待生活,把感动带来的能量当做动力,更加努力的工作,极度认真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