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6稻盛先生的《活法》已经拜读过很多遍了,但百看不厌。每一次阅读都会让我不断对生活反思,对未来的方向进行思考,对“作为人”的正确性进行更坚定的追求,以及对于生活中应该坚持的单纯明快的原理原则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从大学开始,我就常常思考,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一度让我很困惑,也导致了我大学时代的迷茫。直到研究生阶段,遇到《活法》这本书我心中的疑惑才被逐渐解答,也让我清楚的知道了自己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经历人生,以及人生正确的方向应该是什么样的。因此,可以说这本书对我的现在和未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活法,顾名思义就是说我们应该以什么方式、方法去经历完这短暂的一生。世界上每个人的际遇、经历有所不同,因此每个人”活法“的路径是有很大差异的。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活法才是正确的,能让人生活幸福和事业成功的呢?这是稻盛先生在书里所阐述的。
首先,稻盛先生明确了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在他看来,人活着的意义和目的只有一个“提升心性,磨练灵魂”,除此以外,再无其他。我们在现世所获得的地位、金钱、名利等物质层面的东西,都无法在离开人世的时候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自己的“灵魂”,因此他认为现世可以理解为我们用来磨练灵魂的道场。但他也并未否定金钱、物质等存在,因为这也是我们人活着的基本条件,只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人生的终极追求。
其次,对于如何“提升心性,磨练灵魂”,他又提出了“作为人,何为正确?“这个思考的基准和哲学的原点。我们从孩童时代长大,从小被父母和老师教导为人要诚实守信、正直、公平、不骗人,不自私、公正等,但随着我们年龄的长大,少年时代被教导的那些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很容易被自己忽视和遗忘,而更加容易被自己身边的环境所同化,迷失自我,无法对事物的正确与否做出独立判断。因此,稻盛先生在全书中对于应当坚守的”正确“重新做了阐述,并把他视为做事能否成功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原理原则。比如,对于工作的态度,他强调坚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对于想做的事情,应当有”心不唤物物不至“的积极态度;与人相处,要具备利他之心;对于为人处世的基本原理原则,要坚定的执行等。其实,这些都是生活中最朴素、最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很清楚、很明白,只不过在面临抉择的时,被短期利益所满足而将其忽视。
稻盛先生的《活法》一书,让我明确了人生应当坚守和不断追求"正确“基准。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热情,努力进取,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断精进。对于生活,要追求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富裕,坚守和执行”作为人“最基本的原理原则。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工作和生活的修行,提升心性,磨练灵魂,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希望自己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