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游乐每相亲。我爱书,我常常站在书架前,这时我觉得我面前展开了一个广阔的世界,一个浩瀚的海洋,一个苍茫的宇宙。
读书是人类特有的权利。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傅雷家书,让我深有感触。每个人都有体会过父母的慈祥和教诲。当我读着这本家书感到的是另一番感受,那是一封封家书,就像一次次的谈心,接近了我们的距离。我像一个乖巧的孩子遨游在书海中,聆听着,用心铭记一个父亲对孩子的谆谆教诲。
《傅雷家书》是傅雷在儿子长大成人,留学海外之后,仍通过书信的方式对儿子的生活和艺术修养进行悉心指导。那些家书凝聚着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在信中傅雷强调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的问题。傅雷还现身说法教导傅雷做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遇到挫折不气馁,获得大奖不骄傲,要爱国和爱民族,要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傅雷也对自己儿子在生活中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指导,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拳拳爱子之心,言溢于表,是我一读心里深受触动。
傅雷的文学造诣很深,其中有几段文字让我记忆深刻: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傅雷用比喻句从侧面告诉他儿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内心平静,情绪稳定,不骄不躁。也让我明白了一个人遇到挫折,控制情绪很重要,把握分寸才不至于收到伤害。他们之间感人肺腑的家书、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也让我对亲情倍感珍惜。
傅雷家书里父子之情,深受感动,这也让我想到我与父亲的父女之情。我的父亲是一位严父,从小对我很严格,他对我的爱不像母亲那般温暖,却是在最需要的时候给我最大的依靠。父亲如大山,深沉,让人有安全感。记得那次,我外出参加一个作文比赛,第一次出远门,心里很忐忑,母亲一直安慰我不要慌张并把我送到车站。可是我还是很紧张,快要哭出来了。没想到,父亲转身离开,我以为她看不惯我的娇气,走了。心里很气他,眼泪哗啦留下来。没想到过了一会儿,父亲出现了,手里挥着火车票,说:“没事,我陪你去!”那一句我陪你去给我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的心的到平稳,也让我明白,人生的路总要学会自己走,就算有困难,转身就有父亲站在那,有什么可怕的。父亲牵着我的手上车,掌心传来的温暖让我信心倍加。在作文比赛中,我也获得了好的成绩。父亲不善于表达,可他用行动给我树立帮让,让我在每一次困难中学会独立自主的完成,并相信自己。虽然父亲没有像傅雷先生那样给我写家书,但他每一次在电话中的教诲也给我带来很多的启示,让我不断的成长。
人生短暂而漫长的征途上,给你快乐的也许是你的朋友,让你美丽的也许是你的爱人,令你充实的也许是你的事业,但是,使你温暖的必定是你的母亲或者是父亲。他们用他们的手背为你阻挡他们力所能及的所有风霜,也用他们的手心为你释放绵绵不断的温暖的阳光。他们是永远的阳光地带,竭尽全力教你如何做人、如何走好人生之路。
《傅雷家书》,翻译家傅雷与儿子傅聪的信。在这里,傅雷和夫人毫无保留地表达了自己对傅聪的关心和爱。傅雷父子像朋友般亲密一起讨论音乐和艺术,发表自己的看法、意见。在傅聪陷入低谷时,傅雷和夫人给了他无限鼓励。
傅雷在与儿子写信时毫不吝啬自己的语言,把想说的都说出来,非常详细。傅雷在给傅聪的信中说到,自己把他当成讨论音乐、艺术的好对象。所以他们之间才会无话不说吧。还有一封信中写道:“和你的话是说不完的。”这样的关系多么令人羡慕。
大概在每封信里,傅雷都会表达自己对儿子的想念吧不用管其他,只和儿子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也不用遮遮掩掩的。在这本书里能看到浓浓的父母爱。能培养出大钢琴家,跟傅雷家优越的条件想必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跟家教也有关系。在那个年代下,他们家的条件和教育都是属于顶尖了吧。不过,正是因为这样的家庭,才使得傅聪童年生活枯燥无味,只能一直练琴而不能像其他小孩那样快乐地玩耍嬉闹。虽然童年的不幸造就了未来的成就。傅雷家的教育虽严,但不死板。比如,在弹钢琴上,傅雷很支持傅聪尽情发挥,还和他一起讨论。这说明傅雷是尊重孩子的,而不是让孩子只许规规矩矩听他的话。傅雷的教育方式值得每一个家庭学习、借鉴。
这本书能让人融入其中,感受到傅雷家的气氛。傅雷与儿子常常写信,这样远在他乡的傅聪能时刻感受到父母的爱,能轻松一些。可以看出,傅雷与傅聪都对音乐有着强烈的爱好,因为他们信中关于音乐的事占了很大一部分。这更使得他们间有话题可聊,有说不完的话,感情更深。又有多少人,跟父母没有话题聊,与父母日渐疏远,直到父母离开才追悔。
《傅雷家书》肯定不会是普通人家所能及的。翻译家傅雷与夫人都是有知识的人。朱梅馥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努力学英语。这个家真是充满了文艺气息呢。
《傅雷家书》,更希望能在这样的家中生活了。
《傅雷家书》 这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这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
傅雷先生是一位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对亲人和祖国有着无私的爱,有良知、正直、为人坦荡,秉性刚毅的人。
全书主要收录了1954年到1966年间傅雷及朱梅馥写给两个儿子(主要是长子傅聪)的100多封家信,是翻译家傅雷对儿子的生活和艺术修养进行悉心指导的家信汇编。傅雷先生以自己深厚的学养、真挚的父爱,对儿子在做人、生活以及艺术修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引导。这本书表现出傅雷对儿子的舐犊之情,同时也凝聚着傅雷对祖国深厚的爱。
全书围绕三个主题来写:做人、生活、艺术修养。傅雷先生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子有方,做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奖时不骄傲。生活中需要劳逸结合,正确理财,正确处理恋爱婚姻等问题。对待艺术要真诚,有艺术尊严,有民族荣辱感,做一个“得意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在1960年(19通)的信里,这一年主要讲述傅雷对一些批评家评论儿子音乐作品的看法;傅雷身体日渐衰弱,却时刻关心儿子;傅雷谈论对终身伴侣的要求,并告诫儿子对待婚姻要忠诚、庄严、虔敬以及儿子与弥拉订婚,傅雷夫妇为之高兴,傅雷夫妇希望儿子和弥拉能够互相尊重,互相照顾,学会理财,一起成长!
傅聪在异国漂流的生活中,从父亲的这些书信中吸取了多么丰富的精神养料,使他在海外孤儿似的处境里,好像父母仍陪在他的身边,时时给他指导,鼓励与鞭策,使他有勇气与信心,克服困难,战胜各式各样的魔障与阻力,踏上自己正当成长的道路。
这些信是傅雷爱的倾注,是父母对子女关怀的见证!
在这个暑假中,我读了《傅雷家书》这本书。
《傅雷家书》是由傅家的185封家书组成,整本家书,可以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最好阐释。大部分是傅雷暨夫人写给远在大洋彼岸的儿子傅聪的信。傅雷用自己的方式教育除了两位人才,一位钢琴家,而另一位,则是远近闻名的英语老师。
每个人都有生身父母,大都体会过父母的慈爱和教诲。而傅雷夫妇的这种爱,体现在着字里行间中。
父亲傅雷是一个睿智,博学,正直的学者,年轻时甚至有些暴燥,极富个性的成功的父亲,在他对儿子的信中,多数体现的是他叫儿子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人,先会做人,再在这个社会上生存,这体现的是他这个做父亲对儿子的深沉的爱。
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们虽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考虑,为我打算。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会利用这一笔宝贵的财富,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成功。
傅雷是站在一个朋友的角度上写的家书,是写下来的家常话,除艺术外,傅雷信中还谈及文学、礼仪、人生观等各方面。给予自己儿子帮助和建议,帮儿子剖析一个问题。
父爱就是一本书,一本满含生活哲理的书。
“假如你能掀动听众的感情,使他们如醉如痴,哭笑无常,而你自己屹如泰山,像调度千军万马一样的大将军一样不动声色,那才是你最大的成功,才是到了艺术与人生最高的境界”。这是,傅雷在书信中对孩子的艺术方面的教育,让我受益匪浅。
这个假期,我阅读了《傅雷家书》,它被称为“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也是一部充满这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对如何教育孩子,傅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做人是第一位的。一封封的家书,除了生活琐事之外,谈论更多的是艺术与人生,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才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读完这本书,我看到了两位“典范家长”,傅雷作为一位父亲,很关心儿子的生活与成长,而作为一位特殊的教育家,对儿子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所以,傅雷不仅是一位父亲,更是一位良师益友,多少次的现身说法,不仅教育着傅聪、傅敏,也教育了我们。
家书是真情的流露,父爱流淌在朴实的文字背后,深沉而温暖。特别是读到傅雷说孩子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那段话,我被深深触动了。天下父母疼爱子女的深情,大多如此吧!就像我的爸爸妈妈,每周都要回家,可他们一个周也觉得漫长,中途一定会来看我一次。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我知道,他们的爱,即使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也会一直陪着我,予我勇气,向前冲。